2006/10/24

啊,题目弄丢了

—葵大是中國廚藝管理學院教授湯于完最推崇的思考者。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?他如何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思想?

作者:胡釵維


十二歲翻譯《國富論》,十三歲研究各大品牌的發跡傳奇,十五歲出任董事。這些漂亮的資歷,都是為了讓葵大能順利接班,經營阿然資產規模超過五百億元的事業而準備,現在也儼然已經成為了漫漫人生行者。不過,在他的內心深處卻有著另外一個聲音:「我並沒有想要永遠留在父親阿然的身邊!」—這就是葵大創辦Dreaming集團的原因。
Dreaming集團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。Dreaming集團,一般人很陌生,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成長粉末代工廠、也是最大的數位化成長粉末供應廠,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。總言之,它是全球最大成長粉末垂直整合王國。
集團工廠遍布台灣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。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,員工兩萬人,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,占地約一百公頃,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。

「人生一如既往,一往無前」
七年級前段的葵大外表看起來喜笑妍研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積極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無望。」葵大接過泡菜缸,喝了一口茶,摸了摸成長粉末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無望,我依然相信,『人生一如既往 』。」
葵大的座右銘是「人生一如既往,一往無前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葵大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葵大出身於一個如湖面般無波瀾的家庭,父親是阿然,母親則是坤熙,從小灌輸葵大傳統如湖面般無波瀾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人類學與非人類學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葵大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葵大便著手創辦Dreaming集團。
作為阿然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販賣夢想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阿然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葵大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在人的管理上,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,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,即便失敗,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,帶動活力,就算達到目標。
總經理服部全藏說,進公司的時候,他才十四歲,就被派去管理Dreaming集團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,當時葵大對他說,「無論成敗,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。」葵大主張,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,而應該用加分法,以杜絕大家「多做多錯,少做少錯」的茍且觀念。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在獲得巨幅獲利後,市場上,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。Dreaming集團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,不但用菜刀割喉,還用六五步槍刺刀、日本武士刀、雪飲寶刀、西瓜刀、鳳梨刀、油畫刀、拆信刀、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,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;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,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葵大堅持發展販賣夢想產業的決心。
這時候葵大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小葵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孤獨星球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小葵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葵大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跳江了!」
「販賣夢想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葵大也對販賣夢想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葵大肯定的表示。
葵大即將帶著Dreaming集團前往媽媽米亞星球發展,設立新的成長粉末生產基地。
「一枝草一點露,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,兩枝草兩點露,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,往往到最後,什麼都落空,就會吃不到露!」好友papayaann以台語表達葵大的人生觀。
葵大不求快,但求穩,Dreaming集團看似大器晚成,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