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24

坚持101分,葵大赢得郭台铭鞠躬


—葵大是中国厨艺管理学院教授汤于完最推崇的思考者。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养出来的?他如何将所学内化为自己的思想?

作者:林哑伟


他高傲,但是宅心仁厚;他谦虚,但是受万人敬仰;他可以把神仙赐给人类的梦想实现粉末运用的出神入化,可以生产出堪称贩卖梦想之艺术的梦想实现粉末!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?还是地狱的使者?没人知道!但是可以肯定,每个人都给他—一手创办Dreaming集团的葵大—一个称号…西行僧人!
也许很多人不熟悉葵大,但是,葵大可说是贩卖梦想产业中的教父,在过去三年中,从无到有,一手创建世界最大的贩卖梦想企业Dreaming集团,在贩卖梦想产业的地位,就像是张忠谋之于晶圆代工产业。
追求不断创新,革自己的命、永远的先行者精神,让葵大始终走在产业的尖端,引领观念与商业模式创新。
“翻山越岭,也要革命成功”
七年级前段的葵大外表看起来威严屹立,说话时洋溢着一种可耐可亲的神采。“那个时候环境实在是非常的落魄。”葵大将手中的妈妈米亚山泉水一饮而尽,拿起身边的梦想实现大百科全书,撚了撚烟灰,接着说。“不过,就算环境是多么的落魄,我依然相信,“梦想是全人类的希望 ”。”
葵大的座右铭是“翻山越岭,也要革命成功”,他便是靠着这样的精神,刻苦走来。“我想最重要的,应该还是家庭给我的影响。什么?你问我后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湾嘛,大家都有言论自由嘛,你要写,我也不会、也没有办法阻止你。不过你想想,上次郭台铭去告联合报的记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万就够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铭比较什么啦,不过老实说,我的钱好像也比郭台铭多那么一点就是了。”葵大散发着不凡的乐观与自信。
葵大出身于一个有贵族血统的家庭,父亲是坤熙,母亲则是阿然,从小灌输葵大传统有贵族血统的教育,在大学时主修创用共享协议与成长真意,同时也修习了俄、德、法、义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国语文,在这样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葵大却深深体会到了僵化教育体制下的不足。“这样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”在大学的第三年,葵大便着手创办Dreaming集团。
作为坤熙的儿女,他的辛酸没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会说,就算他做的是贩卖梦想,可是还是归功于他是坤熙的儿女,是父亲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说他是败家子。压力沈重的葵大,却不躁进的从细节开始扎根。
在创业的第一个月,Dreaming集团便成为台湾最大的梦想实现粉末供应商,那个月Dreaming集团营每天平均巨幅成长六七%,每股税后盈馀冲上九十九.三元,股票在未上市交易价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价。葵大坦言,没想到这么快就登上事业高峰。
不过,公司营运很快又跌入谷底,陷入危机。
说多惨有多惨
没想到,经营第一年,国内便发生黑心梦想实现粉末事件,当时消费者对于贩卖梦想商品的疑虑增加,包括许多的大宗梦想实现粉末用户,都转向采购其他产品,带动梦想实现粉末价格与市场需求跟着崩盘,整体梦想实现粉末市场发展解体。
更重要的是,让国内业者担心害怕的美国进口梦想实现粉末,去年受到俄罗斯地区对于梦想实现粉末的庞大需求,带动美国出口畅旺,凭着低价进口的销售优势,倾销亚洲。当时美国进口梦想实现粉末每公斤约五十至五十五元,Dreaming集团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。“根本就是血本无归!”葵大难忘当时的惨况。
甚至,葵大最重要的副手小妮妮,也在考察市场时,在美军的砲火下丧生。唯一的遗物除了自家公司生产的梦想实现粉末、随身携带阅读的一整套《四库全书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着的《孤独星球》。“我一直在想,小妮妮最后在阅读《孤独星球》,是否打算在书中找出让公司起死回生的经营之道,”葵大眼眶中泛着泪光,“最后,公司终于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当我想到小妮妮,我都还是忍不住要去杀鱼。”
葵大认为,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可以保持心灵富足。当大家认为,商场如同战场,充满欺骗、争夺,葵大却在接受专访时强调,那样思惟是无用的旧系统;只要用正面的态度,让别人快乐,自然能兼顾自己的财富和快乐,走出商场的黑暗森林。
市场分析师porstar认为,Dreaming集团接下来的发展关键,是如何在妈妈米亚星球的研发基地中,成功导入黄金奈米科技,经营出一条新的黄金奈米梦想实现粉末生产线。
明年七月十五日葵大即将带着Dreaming集团前往妈妈米亚星球发展。葵大会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?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