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9

[葵] B2『此间的爱情』——采访之一

认识的一个朋友小D,有一个德国的男朋友,MR.wang。虽然是异国的二人,却看着贴和得默契,有着东方感情的那种隽永,"执子之手"的恬淡笃定。
小D的采访片言:
如何认识她(他)的?
一个很无聊的晚会上,两个人都不停跑出去喝水,在饮料桌边见面了,后来发现是朋友的朋友,后来才有机会相互联系的。

为什么会彼此走进?走进?
刚开始都不是很主动吧,但有时会因为朋友的关系一起出去玩。真正的觉得很好是有一次,拜托我教他画一张画给他3岁的侄女。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发现,在我们完全不同的文化、生活背景下,居然有许多的共同的感觉把彼此连在了一起。也产生了相互了解的愿望吧。

有什么互相不适应的地方?怎么处理?
按理说应该比一般人多,因为我们有语言的障碍,文化上也有区别,经济上也有差距。我经常觉得他买的东西贵,他好像也对我买的东西质量上都有怀疑。这也只是一个方面吧。比如,最近他跟我去市场买肉,回来以后就说肉不好,有味道,然后自己跑到一家德国的商店买了我觉得是天价的肉回来,自己很得意。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。谈了几次,后来相互都妥协了一点。我发现大部分的外国人对中国的食物方面的质量,担心特别多。刚开始觉得挺荒谬的,后来慢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,是自己身临其境感觉不到。
当然,我认为主要还是对陌生的事物的恐惧吧,所以也理解他,在很多方面也尽量缓解他的紧张心理,比如买有环保标志的食物,用矿泉水做饭什么的,对于我们而言觉得很夸张的事情却能缓解他的某些疑虑。
他也慢慢的发现自己担心太多好像也没有什么必要,于是在很多问题上慢慢的解禁,开始融入我的生活习惯。比如他现在也习惯逛市场而不是只去超市,学会做公共汽车而不出门就打车,越来越能吃中餐等等。 这些都很生活化的东西,说出来怕你们觉得无趣,但是这对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,也特别能影响整个生活的坐标。

平时如何沟通?你觉得完全的完整的对于所有事的彼此沟通,对于你来说重要吗?
当然是说话了。语言是时间的问题,但说话不一定是靠语言的。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,本来应该更困难才对,不过只要是在一起,我们就没有停止过说话的交流。天各一方的时候难一些,电话、上网,时间久了也有些距离感,不过一见面就好了。所以看来除了说话,还要在生活上有一些共事的交流吧。沟通的问题很微妙,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觉得很重要,只是有时候跟有些人无法进行而已了。我们之间,现在为止,还算可以吧,但我也并不觉得要彼此完全的坦诚(如果我没有把你的问题理解错误的话,是说彼此之间没有秘密吗?),真诚就够了。有些事,不说、不追究反而好些。

现在你在做你喜欢的事吗?他在做他喜欢的事吗?
我想想,没有上班,没有接活,对啊,我在做我喜欢事。我喜欢自己安排我的时间,虽然有时候安排的很不好,不过还是觉得能够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非常的重要,会让我感觉很自由、舒服。我渴望自在的生活,当然我有我的生活目标,不希望成为意志的苦行僧。我也有我的创作目标,也渴望社会的认可,所以我也不希望长久的面对孤独,面临被孤立的可能。虽然我也知道那些冒险对于灵魂的创作有多么重要,但我已经不能那样的生活了,我有无法舍弃的东西,而且我也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另一种艰辛,反映出对人生的另一种反思和追求。
他的生活刚刚开始,因为刚要毕业。但我从来都觉得他会,也能做自己认为是有价值的事情,我们有一个共识,不为了赚钱而活着,这就决定了未来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
你们有共同的梦想吗?
有一个家啊你怎么看待爱情?

怎么看待感情?是怎么理解的?
爱情和感情本质是一样的,都是因相互了解建立起来的信任、依赖,不能代替,不能缺失的情感。是人继续活着的精神食粮。是一种需要。如果有一点区别的话,那就是爱情有时让人短暂的失去理智,大部分的时候是一种冲动。有许多人需要一生追求这种激情,也有人刻意压抑这种刺激,还有人终归一生没有尝到这种苦辣酸甜的混成品。每个人的经历不同,选择不同,于是我想这方面还是自我一些就好了,感觉最重要了。

没有评论: